序論 ̶ OMO 時代媒體效益及測量的現況與挑戰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傳媒稽核認證會 董事長
紀緻謙

過去在封閉的傳播工具時代,靠電視廣告、廣播、戶外等媒體,就可以壟斷消費者的眼球,有效傳播刺激消費;隨著廣告產業全球化、數位科技及新興媒體技術的蓬勃發展,加上個人及家庭數位連網裝置普及化,造成媒體管道數量持續增加,消費者接觸媒體的時間更破碎,品牌與消費者的互動在線上和線下真實世界中會越來越模糊,讓媒體效益評估不只面臨多平台的挑戰,更加上跨屏虛實融合 OMO(Online Merge Offline)的難題。

ABC 近年致力於數位轉型,持續倡導及推廣認證與測量之重要性,提昇廣告主對於數位媒體運作的認知與效益評估。有鑑於媒體數位化及線上線下虛實融合的現況,本年度透過各大公協會的協力支持,包括 TAAA、4A、IAA、MAA、DMA 等,持續發布 2020 年中華民國廣告媒體效益及測量白皮書,擬定主題為「OMO 時代媒體效益及測量的現況與挑戰」,同時發表 2020 媒體效益測量需求大調查及五大趨勢解讀,協助廣告主及對媒體廣告投放議題有興趣之大眾能洞悉媒體環境數位化、效益測量科技化的趨勢動向,進一步掌握媒體現行測量方式、資源限制及因應未來變化之對策。

在本次媒體測量需求大調查報告中顯示,大家對於媒體測量更著重如何讓跨媒體效益評估能更全面,並期望借助科技強化在數據整合管理與決策分析,同時也相對凸顯出大家較少關注品牌安全的領域;另一方面,愈發成熟的社群商務、影音串流 OTT/ DTV 高速成長、第三方 Cookie 即將退場等也是大家較關心的趨勢,為此我們特別集結各方專家的實務經驗與觀點進行分享。

在此也特別感謝本次參與白皮書編撰的各方媒體先進、產業專家及工作小組一同協作,以及關心廣告媒體市場的各界惠賜意見,本白皮書始能順利完成。未來,本會將持續倡導媒體實效管理與測量的重要性,促進業界及廣告主更瞭解第三方認證與數據化測量機制所帶來的信任及透明,協力共構透明化、標準化和一制性的度量與量測系統,進而為廣告媒體業界、第三方測量單位及廣告主創造三贏,有效掌握數位 OMO 時代帶來的契機。

全文下載